卡茜卡茜

如果我有个亲弟,一定爱他如至宝护他如眼睛
如果我有个亲哥,一定信他敬他此生不渝

【授权翻译 《Versailles》同人】国王,王弟,金鹪鹩(6)

作者:Titlark

原文網址及授權:http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8001307

限制級:10歲以上

分類:F/M, M/M

原著:2015版法剧《凡尔赛》

译者序:这是一篇来自捷克的太太的英语文。原作者非常想了解大家对她文字的意见。希望和我一样喜欢这篇文章的小伙伴看后留个言,英文最爱好,我转发给她。
最后,无论如何,谢谢观赏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次日清晨,病人的寝室里一片宁静。

路易从亨利埃塔身边走开后,她很快就再次睡着了。路易自己也只比她多撑了一小会儿,在第一缕晨曦降临前他也睡着了———手臂搭在床沿上,头靠在手臂上,身体则坐在了地板上。
他是突然醒来的,睁开眼的一瞬间大脑一片茫然,只看见一双与自己肖似的蓝眼睛静静的望着自己。显然它们的主人有些困惑却依然镇定,并对眼前人充满了信任,因此只是一直安静的望着他,无所他求。
“菲利普!感谢天主…感谢天主…”路易喃喃自语。此刻他有种疯狂的冲动,想伸胳膊紧紧搂住弟弟的脖子!
菲利普没有回应他,只困惑的望着哥哥,除此之外他完全没力气做其它事。在鸦片酊的作用下,那双眼睛的瞳仁还是紧缩的。


搂紧他的脖子吗?哦,不可能,因为此刻他看上既虚弱又脆弱,路易简直不敢触碰他。他爬起身,情不自禁地开始低声呼唤:“亨利埃塔!亨利埃塔!”其实路易几乎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。不过听到他的呼唤后,亨利埃塔也睁开了眼。
就在此时,路易看到菲利普的嘴唇微微蠕动。他赶紧弯腰凑近,努力倾听他要说什么。
“哥哥,”菲利普含糊不清的说,话音比他此时的呼吸还微弱,“我是不是快要死了?”
“是的,在未来的某一天,”他的哥哥回答他,“不过我比你年长,相信我等不到那一天来临。”
菲利普轻轻笑了。他的嘴唇因干燥而龟裂。路易抚摸他的额头发现他在发烧。
这时亨利埃塔也起身了,不过没发话,只紧紧盯着正倾听菲利普说话的路易,只见他听罢挺直身体站直却眉头紧锁。
亨利埃塔绕床走到丈夫面前,发现他已经再度睡过去了。她只能转向路易问:“刚才他想要什么?”
“他想见一些人,”国王语调缓慢的回复她,“事实上是两个人———他的忏悔神父…”
亨利埃塔脱口而出:“上帝啊!”
“———还有谢瓦利埃·德·洛林。”
亨利埃塔皱紧了眉头:“谢瓦利埃?这是为什么?他没有…没有提到我吗?他难道不想见我?”
“我肯定,如果他知道…”
“哦,他肯定知道,”她打断了他的话,“可是现在我想请陛下允许我告退———既然我丈夫已没有性命之忧,我希望能换身衣服,此外还有几封信需要写。”亨利埃塔行了个礼就匆匆离开了病房,出门时几乎撞上迎面而来的邦当。
邦当:“陛下———”
国王打断了他的话:“你立即把Vallot医生,还有谢瓦利埃·德·洛林给我找来!”他眼盯着弟弟下命令道。“目前看来他还不适宜做忏悔,所以倒不必这么早就搅扰Bossuet主教。”
邦当表示服从,也离开了房间。
首先来的是谢瓦利埃·德·洛林。他一见国王就深深鞠躬:“陛下您想见我?”
路易的嘴唇抿得紧紧的,他上下打量了一番眼前的这个人,好一阵才开口道:“不是我,是另一个人找你。你去他那里吧。”
谢瓦利埃再次深深鞠躬。他快步走近菲利普床头,坐下握住爱人的手。菲利普睁眼看见谢瓦利埃就微微笑了。于是谢瓦利埃捧起他的手亲吻,并开始对他低声诉说起什么…
路易转身走到窗前,他觉得自己没必要再看下去了。
医生赶来也只用了十五分钟,路易觉得医生的到来真是自己的幸运。助手先生、邦当、太后安娜和她的两名女官紧随医生也来了。于是谢瓦利埃适时退到了幕后。
看到自己的病人还活着甚至保持清醒,Vallot医生极为高兴,决定当着所有王室成员的面,为公爵更换浸透血的纱布并清理伤口。
“可能会很疼,”医生警告,得到的回复是菲利普的鬼脸。于是医生的助手喂了后者满满一勺苦口的鸦片酊。然而,这种镇痛措施并不能完全避免清理伤口时的疼痛。更糟的是,当Vallot揭开绑带以后才发现,他还需切除掉伤口周围的坏死组织。于是他取来一根小木棒放进菲利普口中命令道:“咬紧它,”然后便取过一把刀以及若干手术钳开始切除腐肉。
医生的手术还未结束,菲利普的全身就已大汗淋漓。尽管他的意识还不很清醒,身体却在剧痛的驱使下瑟瑟发抖。他的脸是死一样的煞白,白里微透着青色。
奥尔良公爵的手术刚开始,安娜太后的女官们就告退了。整个手术过程中,太后一直手握一方蕾丝手帕捂在嘴前;路易的面容则僵硬如雕刻;而谢瓦利埃却假装饶有兴致的望着窗外,就好像外面正发生一件极其有趣的事儿。
医生刚完成手术,安娜太后立即发问:“医生先生,他怎么样了?”
“很幸运,看起来他的肠子没有受创。不过我发现他的伤口附近出现了水肿,这就是他发烧的原因。情况可能很危险。”
“那你打算怎么治疗?”安娜接着问。
“我将替他放血,太后殿下。放血是非常可靠而且有效的疗法。”
“替他放血?”路易忍不住打断了医生。
“是的,陛下。”
“可是昨天他一直在流血!要知道你费了好大劲才止住血。”
“您说得很对,陛下,”医生回答,“但是殿下的高热正是他血管中流淌的不良血液带来的,我们需要把这些坏了的血液放出来。”
路易和母亲交换了一个眼神,最终还是太后点头表示了同意。于是Vallot医生向他的助手示意动手,后者立刻将菲利普的胳膊展开,卷起衣袖露出前臂直至手肘,又在他的手臂下面放置了一只大碗。
他的皮肤太薄了,几乎是半透明的,手臂上的如蓝色脉络般延展的血管根根清晰。
助手取过放血针,根据其边缘的形状选择了一片合适的刀口。他将刀片放在血管上方比划了一下,最后把针头刺入了血管。深色的血液即刻从放血针下涌出来,开始只一点,逐渐就聚成了一道细流。
开始时,菲利普还怔怔关注着这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手术,但当血液逐渐流满一整只碗时,他就再撑不住了。他的头深埋在枕头之间,眼睛紧闭,显然已经晕了过去。
又过了一小会儿,Vallot才说:“我觉得现在血已经放够了”。听他这么说,此刻屋里所有的人都松了口气。
助手先生开始帮菲利普缝合创口,Vallot则趁这个档口向现场一干高贵的听众们介绍他的放血设备。
“我们刚才用的放血针采用了目前外科领域里最新的技术发明———可以快速穿刺血管,但对皮下组织造成的损伤却是最小的。要知道,我们必须努力减小血肿的形成,这非常重要。”
“请相信我,陛下,在为您弟弟效劳时,我一定会用最好的设备。我全心希望他能尽快得到好转。”
路易没理他。他的目光越过医生的肩头锁定在弟弟的脸上。显然,失去知觉的菲利普已经完全无力对医生的上述预判表达意见了。
于是现场陷入了一片沉默,直到最后安娜太后发话:“我觉得他该休息了。你们都下去吧。”
太后的语调如同命令,包括路易在内的所有人都服从了她。然而众人走后,安娜自己却留下来守护她的小儿子。她默默望了他好一会儿,才走近病床、坐在亨利埃塔刚才的位子上。她同样握住那只手,它还是那样冰冷。
太后低声倾诉又像自语:“一切都会好的,我的亲亲小羊羔…一切都会好的,会好的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不好意思,最近出差多,眼睛还感染了,不能多看电脑手机,更新也就慢了下来。在此感谢所有坚持看到这里的小伙伴,谢谢!


评论(11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