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茜卡茜

如果我有个亲弟,一定爱他如至宝护他如眼睛
如果我有个亲哥,一定信他敬他此生不渝

 【授权翻译 《Versailles》同人】国王,王弟,金鹪鹩(4)

作者:Titlark

原文網址及授權:http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8001307 

限制級:10歲以上

分類:F/M, M/M

原著:2015版法剧《凡尔赛》

译者序:这是一篇来自捷克的太太的英语文。原作者非常想了解大家对她文字的意见。希望和我一样喜欢这篇文章的小伙伴看后留个言,英文最好,我转发给她。

最后,无论如何,谢谢观赏!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路易赶往菲利普的套间,在前厅里碰见宫廷外科医生Antoine Vallot。他是位上年纪的灰发老者,侍奉过波旁家族的两代君王。

“他怎么样?”还没等Vallot开口,路易就抢着问。

Vallot深鞠了一躬才回话:“陛下…”

这时卧室的被打开了,一个仆人抱着一捧污染的织物走出来,有衬衫也有衣袍。空气中立刻充满了血腥的味道,伴随而来的还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,仿佛在暗示死神正步步逼近。路易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想,这种感觉似乎出自他潜意识的本能。

“你为什么不进去?我弟弟正需要你”,路易问。

Vallot回答:“此刻我已无能为力了,陛下。”

路易等不到他说完就冲进房间,把医生丢在了后面,邦当紧跟着他。

然而当他看见房间里站着一个系着肮脏围裙的中年男子时,不由惊讶的停住脚步。此人正在一只大碗里清洗医用器械,而碗里的液体闻起来有酒味。

看到国王,男子停下手头的活计,同样深深一鞠躬。

"陛下!"Vallot的声音从邦当身后传来。侍卫们为医生让出一条路。医生走近后才接上他刚才的话:“就像我刚从说的,此刻我对殿下的伤情无能为力,因为我对治疗枪伤毫无经验。可是陛下,我要向您介绍我的私交Forez先生,他是一名娴熟的外科军医,已经为您的军队效力二十年了,非常熟悉这类枪伤。我将他作为我的助手带来以确保殿下能得到最好的治疗。”

路易点点头:“Forez先生,如果你的治疗见效果,回报也将是丰厚的。”他的注意力跳过两位医生,落到床上的那具纹丝不动的身体上。

Vallot上前轻声解释:“陛下,我给殿下服了大剂量的鸦片酊,他现在感觉不到疼痛。”

“他会康复吗?”

两个医生彼此交换了一个眼神,最后Forez回复了他:“陛下,袭击的子弹来自于一杆毛瑟枪,袭击者开火时距目标物约30码远。子弹击中了马车厢,射穿了木头和靠背衬垫。这些障碍物减缓了子弹的速度,因此它击中殿下时并未对弹孔周围的组织造成伤害。这确实是个幸运的巧合——子弹没有直接击中殿下,而只是擦伤了他左侧最后一根肋骨下方约3/4英寸处。”

路易不信的扬起半边的眉毛,“你在告诉我“,他指着毫无知觉的菲利普一字一句的问,“这种程度还只是一个擦伤?”

“请您原谅陛下,但您说的不是我的意思,”说着,Forez加重了语调,“这可是毛瑟枪的子弹造成的擦伤。子弹的火力撕裂了皮肤,还撕裂了皮肤下面的数层肌肉。伤口本身有10英寸长,宽度1到4英寸不等。我已经尝试着清洗了伤口并尽我最大努力缝合了肌肉。"

"谢谢你给我上了这样一堂课,"路易听得很不耐烦,"但是我的问题还没得到回复,他会康复吗?”

“陛下,这会儿我不能您确切答复。让我担心的是眼下的三重风险。”

“什么风险?”

“首先,殿下失血过多,不过他年纪轻而且身体健康,就让我们对此抱最好的预期吧。就个人而言,我更担心他是否存在体内创伤,因为类似腹部外伤有相当高的概率引发体内创伤。我检查了他的腹部,可以确定目前还没有严重的内出血现象,但出血也可能会发生在一、两个小时之后。子弹射中的位置可能只在浅表组织,但子弹的压迫力却可能撕裂殿下的腹膜或主血管,或者伤及他的脾脏和肠子。”

现场陷入沉默,直让人心头发紧的沉默。

路易费力的吞咽下一口口水,说:“所以,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…”

“那任何医生对此都无能为力。如果殿下的内脏真的受到重创,他将活不过明天早上。我们只能等待观察。”

“各位,”邦当突然插嘴道,“坏状况不一定会发生,我们应该期盼殿下吉人天相。”

"当然当然”,Vallot赶紧点头,他看上去对邦当充满感激,“如果殿下能安然度过今晚,当然我们就可以继续期盼不会再出现继发性的炎症。”

“这就是我说的第三重风险,”Forez表示赞同,“继发性炎症将带来发烧发热、伤口感染和溃烂等,并导致…”

“导致死亡”,路易替他把话补完,“谢谢你医生,看来我们需要期盼的幸运真不少。如果眼下你们没什么事了,劳驾把奥尔良公爵的情况告知我的母亲还有公爵夫人。”

两位医生双双鞠躬离去,房间里只剩下邦当、国王和昏迷的王弟。

路易走到床前观察弟弟,而菲利普看起来就好像他已经死过了。他深深陷入鸦片酊引发的毫无知觉的昏睡中,肤色像蜡一样苍白,摸上去却是冰凉的。他的眼圈青黑,眼睑看上去就像是覆在眼球上的一层薄纸。

“陛下,您该走了,”邦当的声音低到几乎听不清。

 “再等会儿。”

国王再次看向弟弟,目光落在他的一头乌发上,他看着不由淡淡的笑了。

***

深夜,四下寂静。路易没有睡着,他躺在床上,静静聆听。终于,他等到了他想要的——从邦当矮床上传来的、均匀低沉的呼吸声。

路易迅速爬起来,披上晨衣,端起一支蜡烛向外走去。他的动作如阴影一般悄无声息。一步,两步,三步…

“陛下?”

路易暗自诅咒了一句,回头就看到了自己忠仆的脸。后者也快速地从床上爬了起来。

于是路易勉强挤出一点笑:“没什么事,邦当。我只是想,想…”

邦当特别注意看了国王身上的晨衣,还有手中的蜡烛。他叹了口气:“陛下,按律国王是不可以靠近任何濒临死亡的人的。”

“说的不错,”路易点头,“确实没有谁会死。我只是打算去看我弟弟。”

“陛下,可我的职责就是不让这种可能性发生…”

“够了,什么时候起国王必须听他仆人的话了?”路易尖叫道。

"当这个仆人的一项使命是时刻密切关注他国王的行踪时,陛下”,邦当反驳道。

路易沉默了一会儿,又问:“但是,假设你睡熟了就不能时刻密切关注我的行踪了呀?”

“我可以时刻保持清醒,陛下,“邦当回复,”我睡得很轻。”

“假使有一晚你睡得很沉呢?”

"陛下,那将是我的严重失职,不可原谅。"

"假使你的主人原谅你呢?"

"如果是这种情况…”,邦当为难地皱起眉,眼睛眯成了一条线,他一字一顿的缓慢说道,“我想我大概会睡上一整夜,完全不知道我的国王去了哪里、做了什么。”

“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,不是吗?”路易问。

“是的,有可能,“邦当点头,他又补充道,“如果您没有其他吩咐了,请允许我祝您晚安。”

“晚安,邦当。”

仆人再次躺下睡着了,这次他睡着的速度迅速得令人怀疑。

路易笑了笑便离开了房间。

***

黑暗的走廊。路易走的很慢,他感到自己的心嘣嘣跳得厉害,都几乎蹦到了喉咙眼。走夜道对他来说并不陌生,因为很多个夜晚他都如此拜访女士们。但是今天,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在打破一项禁忌,他畏惧它更甚于十诫中的第七条律。(译者注,十诫中的第七戒"不可奸淫")或许,这种禁忌感来源于他对自己目的地将发生的事情的恐惧心。他将整夜坐在菲利普床边,如果他的情形恶化了…

“难道我真的希望眼睁睁看着他死亡?”

想到这里,路易几乎都打算折返了,但是最终他还是咬紧牙关朝菲利普的房间走去。

***
头图来自电影<路易十四死亡记事> ^_^




评论(5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